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市委政研室挂包创办合作社喜迎分红   

2021年10月26日10: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群众喜获分红。
群众喜获分红。

“领到合作社的第一笔分红,我们非常高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当上合作社的股东还分了红。”手里拿着合作社826元分红款的64岁老人方建仓笑不拢嘴。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罗雄街道大明社区召开学云农民专业合作社首期分红兑现大会,这是在挂包帮扶部门曲靖市委政研室的指导下,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第一次分红大会,来自社区的37名入股群众早早地来在这里,在社区干部的引导下,依次在分红单上签字按手印,领取分红款,现场喜悦的笑声不断。

罗平县大明社区小黄姜种植历史悠久,小黄姜品种资源优良,年种植1500余亩,鲜姜产量达3000余吨。但长期以来,生姜种植农户传统的挖窖储存致使生姜霉烂造成损失,或因生姜价格波动,影响生姜种植和姜农收入。

如何破解难题?曲靖市委政研室根据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姜冷链经济,延伸小黄姜产业链、提高价值链、缩小风险面,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探索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民四方合作发展模式,村党支部通过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以股份合作的方式把集体和群众联结在一起,形成了经济利益共同体,群众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拿着股份分红,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提升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在挂包帮扶部门曲靖市委政研室指导下,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扶下,大明社区居委会组建成立大明学云农民专业合作社,属社区居委会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建盖了冷链仓储库,解决冷储鲜姜(菜姜、姜种)、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等难题。

冷库建成后,实行“党总支+合作社+入股人”的经营方式开展经营活动,经营方式由入股人开会讨论决定。对群众实行订单式生姜收购和优先吸纳用工,并免费代收代储代销,助推社区群众稳产稳销稳收、助推社区每年实现1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据了解,去年,社区共37户脱贫群众、4名村干部向合作社出资151000元用于冷库经营。经营一年以来,通过生姜收购、仓储、销售及资产租赁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具备了开展年度收益分配的条件。经核算,合作社今年度冷链仓储主营业务收入172900元,产生各类生产经营成本费用80251元,实现营业利润可分配收益92648.55元,按照20%、20%、10%的比例,从可分配收益中提取了公积金、公益金、福利费,用于扩大再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关心困难儿童、老人,剩余46286元。经过合作社成员和社区居民代表会议通过,同意对出资群众和村干部按折股比例分红。根据合作社章程规定,入股群众每一份额分红413元,入股村干部人均分红4136元。

“现在我们入股的社员主要面向脱贫的群众,将他们牢固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中,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下一步我们将更多思考合作社利益联结怎么联、可持续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群众获得更多的收益,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大明社区党支部书记石云龙说。(卢永 王育岚 李联华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