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昆明召开

2021年10月24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现场。李哲摄
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现场。李哲摄

10月23日,由中国数学会主办,云南大学、云南省数学会承办的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昆明开幕。

本次会议是中国数学界一年一次的学术盛会,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云南省委省政府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先后致辞。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田刚院士代表华罗庚数学奖评奖委员会、陈省身数学奖评奖委员会、钟家庆数学奖评奖委员会宣读三大数学奖的获奖名单。

在本次评选中,复旦大学陈恕行院士、浙江大学王斯雷教授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数学会华罗庚数学奖。田刚院士、方精云院士为陈恕行院士、王斯雷教授颁发华罗庚数学奖。陈恕行院士、王斯雷教授还发表了获奖感言。“华罗庚数学奖”由中国数学会与湖南教育出版社共同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我国数学家。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黄文教授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马志明、陈世波为田野研究员、黄文教授颁发陈省身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由香港亿利达(ELITE)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倡议并捐资,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我国中青年数学家。

浙江大学、希伯来大学曹培根博士、武汉大学陈红葛博士、青海师范大学崔素平博士和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高斌博士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表彰与奖励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

本次年会邀请了北京大学范辉军教授、巴黎大学麻小南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研究员和香港城市大学杨彤教授做大会报告,百余位数学家在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常微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实分析和复分析、计算数学、概率和统计、运筹与控制、组合与计算机数学、数学教育等10个领域做分组报告。会议还邀请了田刚院士和袁亚湘院士在昆明地区中学作科普报告。

会议期间将召开中国数学会党委扩大会议,正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理事会会议以及监事会会议。大会还将举办系列论坛和卫星会议——数学文化传播论坛、西部学者论坛、医学数学卫星会议、组合图论卫星会议。(李哲)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