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从87群500多只到104群600多只

11年来这一国宝数量稳中有升

2021年10月19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生活在无量山的西黑冠长臂猿。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生活在无量山的西黑冠长臂猿。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景东10月19日电 10月18日,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调查成果评审及发布会在云南省景东县举行。各专家学者在对调查结果分析论证、评审后进行成果发布,确认景东、镇沅、南涧三个县境内的无量山区域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目前为104群600多只。

据悉,为进一步掌握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与分布变化情况,2020年11月,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与中山大学合作,启动了第三次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与分布调查。2021年3月,调查工作全面完成。

据介绍,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已由2010年的87群500多只,增长到现在104个家庭群,共600多只。与前两次调查结果相比,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其中16个家庭群栖息于保护区外,南多北少,种群分布存在明显间隔。而且,过去10年,无量山没有偷猎行为发生,由此推断猎杀已不是威胁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增长的主要因素。

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无量山是全球西黑冠长臂猿种群的重要分布区,在世界长臂猿保护和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景东管护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定期对西黑冠长臂猿进行种群数量与分布调查,不仅能掌握其种群动态变化,还能评价现有保护策略的有效性,最终有助于制定适合长臂猿保护与管理的有效措施。(程浩、周延、李启刚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