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11种!云南龙陵成球兰属植物乐园

2021年10月12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香花球兰。赵明旭摄
香花球兰。赵明旭摄

人民网保山10月12日电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夹竹桃科球兰属家族“新成员”——高黎贡球兰的画面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同时该球兰的“身影”还登上《数读<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宣传海报。这也是高黎贡球兰2020年“蹿红”网络后,再度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

球兰属植物主要有攀援型和悬垂型两种类型,因其伞状花序常为球状,花清香如兰,故名为球兰。

事实上,在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球兰家族可不止高黎贡球兰一种。据悉,目前龙陵已知的球兰属植物有高黎贡球兰、缅甸球兰、伊甸球兰、云南球兰、恩格勒球兰、黄花球兰、香花球兰、多脉球兰、薄叶球兰、山球兰、荷秋藤11种,其中包括1个新物种、1个特有物种和3个中国新记录物种。球兰属植物不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科研价值。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赵明旭介绍,在热带的亚洲其他国家,球兰属的一些物种与蚂蚁有“共生”的习性。它们除了生长在蚁巢上外,这些球兰会通过特化叶片附着在树皮上,或叶片与叶片之间形成“小室”吸引蚂蚁前来筑巢,其根部在蚁巢中生长。蚂蚁筑巢或捕食可为球兰带来额外的养分,并为球兰传播种子和驱赶采食的昆虫。同时球兰也为蚂蚁提供分泌物作为蚂蚁的食物。

“球兰属植物对原生境的温度、湿度等条件要求十分苛刻。随着球兰属植物种类在龙陵的不断发现,也使龙陵小黑山自然保护区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赵明旭说。(符皓、郁云江、侯云鹏、廖勤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