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破防了 它们“退休”后将继续发挥余热

2021年10月12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训导员与警犬“保轩”。曾玉祥摄
训导员与警犬“保轩”。曾玉祥摄

人民网西双版纳10月12日电 “我知道你还想跑,这次我陪你一起。”伴随着大家的掌声,训导员陪“保源”跑完最后一次训练。

10月9日,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警犬勤务基地为警犬“保民”“保轩”“保源”3只功勋警犬举行退役仪式,授予3只警犬“光荣退役”花环,并取下它们身上的“警犬”标识。

仪式前,训导员带着“保民”“保轩”“保源”进行了最后一次训练,从集合到前往训练场地,3只警犬格外认真。

“保源”是一条搜爆犬,2015年加入警察队伍后,一直活跃在口岸执勤、二线查缉、边境管控现场,不论是在边境丛林还是车流间隙都能看到它的身影。6年来,它共排查人员900余人,检查车辆4000余辆,曾参与过多次重大节日节点安保勤务,先后出色完成追捕、设卡堵截等任务。最后一次的训练中,训导员考虑到“保源”的年纪,正准备终止最后一个有难度的动作,但“保源”没有停止,它奋起一跳,跨入火障,艰难地完成了最后一次训练任务。

“保民”“保轩”“参加工作”比“保源”早一年。“保轩”主要参与边境查缉勤务,多次在各类货物中查获过违禁物品;“保民”主要从事边境巡逻工作,共参与执勤2000余次,排查人员12000余人,检查车辆21000余辆,多次执行各类大型安保活动,参与过案件侦破、抓捕嫌疑人等任务40余次。

民警说,目前,3只警犬相当于人类60岁,由于身体机能下降,它们不能继续服务警务工作,不过退役并不代表失去价值,它们将由边境派出所民警继续饲养,在边境一线的抵边警务室发挥余热,直至终老。

仪式结束,“保源”“保民”“保轩”爬上汽车,它们和训导员四目相对,依依不舍。我们期待,它们在新的环境一切都好。(程浩、周憬、曾玉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