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万里迁徙,云南开远迎来候鸟

2021年10月12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灰头麦鸡。王宝琨摄
灰头麦鸡。王宝琨摄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北方传来雪讯,候鸟陆续开始迁徙。在云南省开远市凤凰生态公园,摄影爱好者们忙碌起来,朋友圈晒出越冬候鸟的“先头部队”灰头麦鸡的曼妙身影,标志着当地的越冬候鸟迁徙季已经开始。

“10月7日,我从植物园过来,在凤凰湖上空发现了成群的灰头麦鸡,它们围着凤凰湖飞了4、5圈,然后落在湖心小岛上。”摄影爱好者王宝琨说。

随着开远市生态环境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凤凰生态公园逐渐成为鸟类栖息和繁衍的理想家园。除了中途停息的灰头麦鸡,园中还常年栖息着钳嘴鹳、苍鹭、池鹭、白鹭、纯色山鹪莺等鸟类。

鸟类的来临不仅为凤凰生态公园带来了生机,也是环境质量的风向标,更是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是开远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指标。

据了解,开远是候鸟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经停和补给食物的重要站点。截至目前,开远记录的鸟类约有280多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栗喉蜂虎、灰鹤、水雉、领角鸮等。近年来还发现了蒙古沙鸻、红胸秋沙鸭、楔尾伯劳等云南省鸟类新纪录。

鸟儿飞越山川,跨越海洋,不远千里来到开远,有的稍作停留后继续迁徙,有的则迷恋上开远的山山水水在此定居,开远成为了鸟儿们的“安乐窝”。(李雪琼、李艺、李飏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