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最美水鸟”紫水鸡罕见成群现身昆明滇池流域

2021年10月1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紫水鸡。韦铭摄
紫水鸡。韦铭摄

人民网昆明10月11日电 (虎遵会)据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消息,10月10日,有市民在滇池流域拍摄到成群的紫水鸡。

紫水鸡是秧鸡科紫水鸡属鸟类,体大而壮,羽毛紫蓝色,阳光下有金属光泽,被誉为“世界上最漂亮的水鸟”。其多栖息于多芦苇的沼泽地及湖泊,在水上漂浮植物及芦苇地中行走,不善飞行。

紫水鸡在世界上分布广泛,在我国仅见于云南、广西、福建。2018年12月和2021年1月,在昆明市晋宁区滇池东大河湿地发现有紫水鸡活动,但经过连续跟踪观察,判断为孤鸟。

据拍摄者昆明市朱雀鸟类研究所的韦铭介绍,10月10日上午观测到的紫水鸡有16只。“这应该是昆明有观测记录以来,第一次观测到成群体的紫水鸡。”

近年来,昆明市不断加大滇池生态保护力度,推进保护治理工作,滇池湖滨生态系统逐步得到保护和恢复,周边湿地也迎来了许多珍稀鸟类栖息、越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