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大理洱源:党旗飘处淤泥清

2021年10月10日10: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开展灾后清淤工作。杨学坤摄
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开展灾后清淤工作。杨学坤摄

近日,在大理州洱源县“9·13”大型山洪泥石流灾害凤羽镇铁甲村,随处可见迎风飘扬的党旗、党员突击队队旗,还有党员干部胸前的党徽,37个县级部门634人组成的19支志愿服务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凤羽镇铁甲村群众一道共同开展灾后清淤工作,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烈日下,清淤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他们有的拿着铁铲清理淤泥,有的徒手捡起垃圾杂物,有的拿起水管对淤泥不断冲洗,泥浆溅到脸庞,汗水浸湿衣裳,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在大家的齐力协作下,一处处淤泥、一堆堆杂物被清理运走,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为民解忧。现场,听得最多的就是“我来帮忙……”“让我来……”。

“为了顺利清淤,我们先请铲车清理淤泥和垃圾,铲车不能触及的地方则由人力用铁铲铲除淤泥,然后用水枪将淤泥冲洗干净。”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员赵艳娟说。

洱源县人大党员杜淑敏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凤羽镇铁甲村群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很高兴,进一步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

“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见到泥石流灾害,也是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自然灾害的无情,作为一名志愿者,能为灾后清淤出一份力,尽快地帮助群众恢复生产。”志愿者杨鸿程说。

“听说党员干部都在那边清理路面,我们也应该出一份力。”附近的村民闻讯赶来,主动加入清理路障的队伍中,他们用锄头挖沟道、用铁锹铲泥土、用双手搬石头,一点一滴也都被党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当天,该县凤羽镇9个行政村还自发组织党员、教师、志愿者461人组成党员突击队和应急小分队开展村内巷道、农户庭院清淤。

在迎风飘扬鲜艳的“党员突击队”队旗下凤羽镇上寺村支援铁甲村的党员沈耀周一边清淤一边给其他人员鼓劲。“我们组成了‘党员先锋突击队’支援受灾严重的铁甲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沈耀周说。

“县级部门和凤羽镇组织了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服务队1000多人,对铁甲村村内巷道进行清淤。同时,凤羽镇将进一步加大协调组织力度,力争在国庆期间把铁甲村村内主干道和巷道里的淤泥清理干净,帮助铁甲村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该县凤羽镇党委书记李伟钢说。

据悉,洱源县“9·13”大型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抢险救灾“战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考场”,聚焦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起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党员行动、部门联动、乡镇互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敲门”的方式实地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出为民服务清单,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杨学坤)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