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西南林业大学在日本野漆树微繁育苗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1年10月09日14: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毛祥忠摄
毛祥忠摄

近期,在云南省省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资助下,西南林业大学何承忠教授研究团队通过优化日本野漆树腋芽生根技术,先后创建“接根促生根”“根皮浸提液促生根”“看护培养促生根”等诱导生根技术,使其生根时间从45天缩短至12天,生根率达到95%以上,极大地提高了成苗速率。日本野漆树高效微繁育苗技术的成功研发,不仅为该树种无性系原料林营建提供了规模化育苗技术保障,也为漆树科其他树种,以及富含次生代谢物植物的工厂化育苗技术研发提供了技术参考,将在漆树无性系林业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漆树因产生漆而得名,生漆是目前唯一来自绿色植物,在生物酶催化作用下常温能固化成膜的生物高分子涂料,具有绿色环保性。此外,漆籽可榨取漆油和提取漆蜡,其中漆蜡在工业生产中用途广泛。因此,漆树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发展漆树产业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日本野漆树是日本育种学者经过上百年定向选育以生产漆蜡为育种目标的漆树优良种质,该种质的籽实产量高,籽粒大,漆蜡含量高且品质优良,我国自上世纪60年代引种栽培。由于受漆酚含量高等次生代谢物的影响,我国引种栽培区至今未能解决日本野漆树的无性繁殖育苗技术,而该树种存在严重的雌蕊败育现象,实生苗营造的原料林有高达70%以上植株花而不实,经济效益严重受限。

针对生产实践中急需的无性繁殖育苗技术需求,何承忠教授率领研究团队曾历时近8年攻克了日本野漆树外植体褐化、内生菌污染、腋芽诱导、壮苗及诱导生根等技术环节,成功建立了日本野漆树微繁育苗技术体系,先后申报并获得4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纵丹、毛祥忠)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