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喜迎COP15丨云南丘北:矣得村里的古树“保卫战”

2021年10月08日16: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丘北县矣得村的榉树王。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丘北县矣得村的榉树王。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面对重金收购不砍伐售卖、为400余棵古树上户口、多方求医治愈古树病虫害……多年来,居住着400余户1700多人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树皮彝族乡的矣得村,当地苗、彝、汉等民族一次次打响古树“保卫战”,执著地守护着生态绿色家园,共同维系故土乡愁。 

走进矣得村,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生长于农家房前屋后枝繁叶茂的黄连木、水井森林里的万年青古树群和财神庙旁腰围近八米的珍贵硬叶阔叶树种金丝榔。

矣得村是一个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村里村外年龄在百年以上的古树有400余棵,而且大多是名贵的树种,随便一棵都价值不菲,在收售木材的商家眼里,那就是商机和财源。据矣得村党总支书记、县人大代表潘文琼介绍,曾经有商家以每棵10万元至40万元不等的高价到村子商谈收购,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均严词拒绝,对古树不砍伐、不售卖,丝毫不为利益所动,以《村规民约》坚定守护着祖辈留下的宝贵财富。

古树,见证了小村的岁月变迁,更成为小村人的一种精神寄托。2017年,矣得村对这些古树进行了造册登记上户口,村民们像从合作社领取分红一样,开心地自愿认领“责任树”,合力对风景林、水源林和天然林加以保护。

虽说矣得村的古树老而弥坚,但也无法避免一些病虫害。2018年立夏时节,这些古树的树枝突然被不知名的虫子啃食掉落,而且树干被虫蛀后出现了一个个像电钻钻出的洞眼,村里76岁的彝族老人赵代华看在眼里急在心底,说是自己打小就没见过古树罹此劫难。为防止虫害蔓延扩大,杨献章和其他村干部焦急地四处打听,联系到了丘北县林业局森防站,由技术人员现场采集样本后送到云南省林科院寻求古树的祛病良方。经专家确诊,决定以无公害防治技术,采用杀虫双水剂进行树干注射,同时在林间喷施白僵菌进行生物防治,看到古树有救,村民们放下家里的活计,全力配合实施。在打点滴和喷药数日后,树上的一只只白色害虫不断死亡掉落,至此,一场古树“保卫战”取得了胜利。

如今,矣得村里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的古树郁郁葱葱、遮天蔽日,村外的水井、大箐两片万年青古树群已形成了茂密的原始森林,吸引了许多游客和驴友造访,生态旅游的雏形正在显现。(李顺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