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扎稻草人摸谷花鱼 这个国庆节昆明晋宁沙堤很热闹

2021年10月02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1沙堤稻草艺术展活动上惊喜不断。
2021沙堤稻草艺术展活动上惊喜不断。

国庆期间,昆明市晋宁区沙堤村红旗招展、彩旗飘扬,稻谷金黄、鱼虾肥美,“滇岸原乡.丰收季”为主题的2021沙堤稻草艺术展活动上惊喜不断……

稻雕艺术展区,传统的稻草人立在田埂上遥望远方。骑着水牛的牧童、一群带着红领巾的兔子、几头大象、手拉手的孩童……这群新式的稻草人吸引了颇多的游客打卡拍照。

一位老大爷穿上刚刚编织好的草鞋开心得像个小孩。他说:“像这样的草鞋小时候常穿,一双草鞋可以穿一周,又透气又好穿,那时条件虽然艰苦,但回不去的时光才更让人怀念。”

稻谷丰收后,废弃的稻草可以用来编草墩儿、编席子,一把把稻草经过能者之手变成了宝贝,可这老手艺也只有村子里的老人才会,村里的土东西现在看来竟然成了稀罕物。

水稻田里,在水田里靠吃谷花和害虫长大的谷花鱼儿肥美健硕,听见动静,立刻藏进水稻中不见踪迹,徒手捉它们已然很难,如果在混水里捉就更难。孩子们赤着脚踩在泥巴塘里,穿梭在水稻之间兴奋嬉戏,一条条鱼儿在水中游走,大人们或紧追不舍或守株待兔,小孩子们也学着大人的模样,这里摸一把,那里追一下,偶尔逮到一条,便高兴得忘乎所以,在水里蹦来跳去,把衣服全弄湿了也全然不顾。

一位母亲说:“我的孩子从小生活在城里,日常只能见到车水马龙和霓虹灯闪烁,这是孩子第一次见到水稻,第一次脚踏实地踏着泥土,对于他来说,这样的体验太难得。”

据了解,“滇岸原乡.丰收季”为主题的2021沙堤稻草艺术展活动时间为10月1日—10月7日,活动内容有稻草艺术展、农耕体验、农特产、特色小吃、摸鱼活动及丰收宴,其中丰收宴和摸鱼活动仅在10月1日举行,其他活动国庆长假都可体验。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