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蒙自:一池湖水见乡愁(图)

2021年10月01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远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的南湖。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远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的南湖。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南湖是必游之处。它因位于城之南而得名,湖水为雨水汇积而成,旧名草湖、草陂,著名的云南过桥米线传说就起源于此。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的南湖沿线已然变成了闹市区,较旧时多了不少烟火气。

南湖呈东西向修长分布,南北宽不过三四百米。南湖湖水清澈如镜、湖畔垂柳成荫,沿湖内外古迹景点众多,湖中还有各式亭台楼阁、回廊曲桥。这里环境清幽、风光旖旎,是人们游览休闲的好去处。

白天,特意来南湖游玩的本地人不多,多数是由这里借道而过。行人到了南湖,也就变成了游人,纵然是在匆匆赶路的途中,也会莫名添上几分自在和惬意。那一刻,游人会自动放慢行走的脚步,暂时抛开尘世的喧嚣,回归到自然的宁静中,倾听南湖与这座城市的“对话”。

南湖的夜景很美。夜幕降临,被火树银花精心装饰过的亭台楼阁、廊桥栈道呈现出别样美,沿岸的景色倒映湖中,霓虹闪烁、蔚为壮观,不经意间,南湖已经变得很是迷人。

南湖东侧分布着若干幢法式建筑,与湖中心中式风格的亭台楼阁和回廊曲桥形成鲜明对比。南湖东侧短短200米的“海关路”,见证着蒙自乃至云南的百年近代史。在这里,诞生了云南第一家海关、电报局、邮政局……南湖公园里至今仍保留着革命烈士纪念碑、闻一多纪念碑,激励着后来者持续奋斗、不断前行。

南湖西岸的人不多,北岸有休闲广场,南岸高楼林立、灯火通明。南湖,是承载着蒙自人乡愁的一池湖水,如今其商业魅力在灯光的照射下愈显璀璨,不断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张力和后劲。(佴斌  熊小林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