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战疫数字背后的故事

2021年09月3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网格员们深夜仍在统计人员信息。董书桦摄
网格员们深夜仍在统计人员信息。董书桦摄

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021年9月15日8:00起,将瑞丽市勐卯镇姐东村委会大等贺村民小组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云南省中高风险地区已清零。

瑞丽此轮疫情发生以来,瑞丽市烟草专卖局全员发动,在战疫路上,他们写出了一组组令人动容的数据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30903,这是截至目前瑞丽市烟草专卖局协助完成的核酸采样人次。

全员核酸是阻绝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手段,也是一项异常繁杂的工作。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每次核酸检测,网格员都需提前一天统计目标采样人群信息,天刚亮就要出发至社区接医生,领取物资,布置采样现场。采样期间时有高温、暴雨天气,天热时网格员脱下防护服,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下雨时为了方便登记信息和维持秩序,网格员只能冒雨开展工作,结束采样后,他们还需立即统计采样数据,跟踪核对差异人数及详细情况。

这样的情形下,每天早上7点出门,凌晨结束工作回家已成了网格员聂维婷的家常便饭。据悉,自瑞丽主城区有序解除居家隔离措施后,复工复产、社区人员有序离瑞、人员流动管控、疫苗接种等工作的开展极大增加了聂维婷的工作量。为保证疫情期间社区防控和证件管理不脱节,她几乎把时间都留给了工作。

1306,是此轮疫情发生以来瑞丽市烟草专卖局累计为责任片区居民代买、配送分发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份数。

疫情期间,瑞丽市烟草专卖局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对责任片区的独居老人、残疾人员、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开展精准管理,对责任片区居民保持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回应群众关切。

77岁的宋兰英大妈是徐锋责任片区的居民,居家隔离期间子女不在身边,老人家不会用手机,听力不好,腿脚也不方便。为了不让她生活受到影响,徐锋隔三差五就会通过电话、实地拜访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为老人代买各类生活物资,申请物资补助,每次全员核酸也都坚持接送老人。

老人家感动不已,“我家小孩不在身边,但是网格员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会耐心帮我解决各种事情。”她说。

14,是瑞丽市烟草专卖局网格员的人数。

瑞丽市烟草专卖局的责任片区帕色村工厂、出租房、在建房居多,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外籍人员、半数以上的流动人口,人员管控难度较大。社区网格管理工作中,信息摸排统计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半分迟缓,基本信息确认、困难群众信息收集、疫苗接种情况统计、采样情况核对等,每一组数据、每一张表格背后都是一个个不眠的夜晚。

为确保效率优先、结果精准、反馈及时,14名网格员在借助微信群收集的基础上,还会通过电话收集、核实。

知重负重,勇毅笃行。疫情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在这场防疫持久战中,德宏烟草的干部职工不分昼夜,化身24小时保持“战斗状态”的防疫战士,让初心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闪烁。(董书桦)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