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这些你叫不出名字的珍奇动植物 在云南德宏

2021年09月2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草鸮(xiāo)。孙晓宏摄
草鸮(xiāo)。孙晓宏摄

人民网昆明9月29日电 (曾智慧)“萼翅藤、草鸮、黑顶蟆口鸱、华艳色蟌……这些珍奇动植物的名字我相信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但它们都在德宏。在全国范围内,每10种陆生和水生动物就有一种可见于德宏,每5种高等植物就有一种可见于德宏,云南德宏是我国野生动植物资源富集、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9月29日,在“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德宏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伟如数家珍般介绍了德宏州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情况。

德宏作为古老生物的栖息地,记录有陆生和水生脊椎动物1000种,占全国总数的12.66%,每10种陆生和水生动物就有一种可见于德宏。德宏记录鸟类716种,占了全中国的50%左右。德宏有国家级保护动物215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48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167种。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五种犀鸟全中国只有在德宏能观测到,菲氏叶猴全国最大种群在德宏;我国境内首次在野外拍摄到的灰腹角雉在德宏;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最南记录点在德宏;唯一一种由中国科学家命名的类人猿——天行长臂猿(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在德宏;线尾燕、花冠皱盔犀鸟、斑翅惊鸟、大长嘴地鸫等鸟种第一次在中国的正式记录点在德宏;棕颈犀鸟时隔30年后现身德宏;黑腹燕鸥时隔60年后现身德宏。

在德宏,共发现高等植物6046种,占全国总数的22.3%,在全国范围内每5种高等植物就有一种可见于德宏。德宏有8个植被类型、18个植被亚型、47个群系、61个群落,是我国森林资源宝库的黄金十字带。孕育了雨林、季雨林、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稀树灌木草丛、灌丛、竹林、草甸等植被类型。分布有我国纬度最北、面积最大的以阿萨姆桫椤双、东京龙脑香为代表的龙脑香热带雨林。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8种,有萼翅藤、东京龙脑香、红豆杉等7种国家Ⅰ级保护植物;有鹿角蕨、滇桐、桫椤等国家Ⅱ级保护植物91种。有密毛兜兰、盈江羽唇兰等特有植物39种。

为保护好这些“天然财富”,德宏州立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芒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从全省末位提升到全省前列;纳入国家、省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化肥农药使用持续减量。城镇面山损毁植被得到有效恢复,5年累计实施退耕还林3000亩,开展营造林68万亩,义务植树887万株。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指标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铜壁关自然保护区升级工作有序推进,9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得到了系统保护,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菲氏叶猴、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等物种数量和藤枣、萼翅藤、大叶风吹楠等植物种群明显增加,5年共发现13个植物新物种。5年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6万吨标煤,德宏州万元GDP能耗预计累计下降18.3%,全面淘汰了黄标车,加大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累计建成35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334个州级生态文明村,陇川县获得“云南省级生态文明县”称号。盈江县石梯村通过落实生态保护,实现从砍树人到护林人,从狩猎人到护鸟人,从贫困户到鸟导游的生态巨变。河燕鸥抢救守护行动案例成为生态保护典范;“石梯生态发展经验”成功入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佳公众参与典型案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