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普洱澜沧:打出思政教育新招式

2021年09月29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澜沧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李酋摄
澜沧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李酋摄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云南省澜沧县各学校练就育好队伍、备好课程、办好活动“三项功夫”,发挥“三力”,切实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在育好思政队伍方面,澜沧县坚持“教育者先受教”,以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为主力军,举办思政课教师培训班、思政课教师评选建库等,并按照“青蓝结对”组建思政课研讨小分队,开展思政课教师专题研讨,不断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通过与澜沧县委党校合作,增强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习,集成运用教学方法和手段,贯通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切实做到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把有意义的课程内容讲得有意思。截至目前,澜沧县累计开展教学培训活动6次,组建“青蓝”对子213对,开展研讨交流745场次。

在备好思政课程方面,澜沧县坚持“内容为王”,融汇各学科、各领域的教学资源,组织思政课教师合理设计教育内容、途径和方法,开展学习教育集体备课,集成创新线上线下思政素材,在有趣的内容中挖掘理论养料,在有料的内容中升华高雅情趣,思政课程思政涵盖了语文、数学、外语、政治等13个学科,为中小学生打造学习“特色餐”。创新方式开展优秀“党史微课”“思政课”教学评比、党员教师“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等活动,扩宽思政课育人张力。目前共打造“党史微课”60余节、“思政课”,评选精品示范课30节。

在办好思政活动方面,澜沧县坚持“参与率为关键”,利用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主题班团队活动等载体,通过“红领巾讲党史”“向阳小讲堂”、红色课题师生共讲等形式,激发师生参与激情。定期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参加培训,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研究学习活动,录制《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邱少云的故事》《小英雄雨来》《从太“南”到太“燃” 看幸福澜沧,庆建党百年》等微视频,增强思政课特色实践活力。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通过“开学第一课、在校每一课、党员教师上党课、团支书上团课”的“红色四课”系列课程和校外红色实践课程,帮助学生坚定信念,立志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李酋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