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消失”80余年!中国特有物种“顺宁小檗”现身云南龙陵

2021年09月2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特有物种顺宁小檗。丁洪波摄
中国特有物种顺宁小檗。丁洪波摄

人民网保山9月27日电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考队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时,意外发现了一种茎干长刺且挂有椭圆形果实的奇特植物。经该园小檗属专家游旨价博士鉴定,确定为小檗科小檗属植物顺宁小檗。据悉,这是时隔80余年后在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中国特有物种顺宁小檗,龙陵县也成为该物种除模式产地外已知的唯一分布地。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谭运洪介绍,早在1938年,中国植物分类学家俞德浚就在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原云南省顺宁县)首次采集到一种未知的小檗属植物标本。1942年英国小檗属专家阿伦特将俞德浚采集的未知小檗属植物标本定为锡金小檗的变种。

“依据小檗属最新分类研究,虽然该物种与锡金小檗 (今已并入具芒小檗) 形态相似,但从叶部性状、果实形态等特征上看存在着‘可辨识’的差异,该物种并非锡金小檗的变种或锡金小檗。”谭运洪说,直到2020年,该“未知”物种才被正式确定身份,定名为顺宁小檗。

谭运洪介绍,顺宁小檗的标本虽然有了正式的“身份”,然而在1938年采到顺宁小檗标本之后,再没有过关于顺宁小檗的科学报道。在这八十多年里,顺宁小檗仅有6份模式标本存世,分别存放于英国爱丁堡植物园标本馆(主模式)、美国阿诺德树木园标本馆、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

2021年9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科考队到龙陵小黑山自然保护区进行野生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时,发现了中国特有物种顺宁小檗的野外居群。至此,“消失”了83年之久的顺宁小檗首次现身龙陵。

“顺宁小檗在龙陵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的发现,使龙陵县成为除模式产地外已知的唯一分布地。在调查中得知,目前顺宁小檗在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生长状况良好。”谭运洪说。目前对顺宁小檗的分布范围、生境、药用成分等相关研究还处于空白阶段,因此,下一步加强该物种的深入研究显得十分重要。(符皓、郁云江、丁洪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