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安宁这个村庄被五百余棵百年滇翠柏环绕

2021年09月27日12: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村庄里郁郁葱葱的翠柏。谢钢摄
村庄里郁郁葱葱的翠柏。谢钢摄

人民网昆明9月27日电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首诗如同一幅精美的中国山水画缓缓展开,让人心驰神往。而这样的精美画卷,在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禄脿街道艾家营村委会大庄村就有着“现实版”。

进到村里,放眼望去,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山箐沟洼站满了各种形状秀美、伟岸挺拔、高耸入云的大树。它们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滇翠柏,也是安宁的市树。据村民估算,在大庄村仅树龄百年以上的滇翠柏就有500多棵。

滇翠柏属翠柏科,1984年由国家环境保护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植物红皮书——稀有濒危植物(第一册)》中,翠柏被列为渐危种;1996年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中,翠柏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滇翠柏的分布更是稀少,安宁禄脿街道艾家营村附近为面积较大的集中分布区。大庄村最老的一棵,树龄已超过了500年。

除了滇翠柏,还有数十棵树龄在百年以上的老黄栎树、老桂花树、老枊树等,157户人家掩映在参天古树间,风景秀丽,空气清新。

村民李剑涛家房前屋后共有3棵古树,大门外的这棵老桂花树已800多年树龄,树高12米,胸径50厘米,如今依然枝繁叶茂,生命力非常旺盛,一到五六月份花开金黄,因为有了古树,李剑涛一家多了一种幸福感。

大庄村小组村民李剑涛说:“我们村子里面古树这些比较多,恰好我家门口有一棵古老的桂花树,它在六七月份的时候就会开花,每天早晨从房间里面出来,一股清香就飘过来。”

不过,古树多了,一种“幸福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因为它们散落在村里,管理起来工作难度大。为了有效保护这些珍贵的古树,村里出台了相关规定,让村民们见树“让三分”。

大庄村小组组长李平生说:“为了更好地保护滇翠柏,村小组出台了相关的保护措施,比如村民建房,村民房子周围的树都要留出相应的距离,通过这些举措努力把树木保护起来。”

李剑涛家的围墙修建成U字型,为两棵古树留出足够的空间。此外,村里还规定各家田间地头的古树村民都有义务认真看管保护,遮挡房屋的树枝不得随意修剪。村里还争取经费给所有的古树刷石灰粉防病虫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悉心照顾古树,古树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回馈村民。正是因为有这些古树,来村里游玩,只为来看一眼古树村风采的游客日益增多,古树下的农家乐成了城里人乡村游的首选,小小的村里开起5家农家乐,每家的生意都红红火火。正是这种古树与村民的守望相助、共生共存,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徐前、杨云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