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峨山:稻谷飘香客人来(图)

2021年09月25日11: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村民喜气洋洋庆丰收。施贵生摄
村民喜气洋洋庆丰收。施贵生摄

九月的云南省峨山县不仅秋高气爽、风景秀丽,更是溢满浓浓的丰收气息。金黄稻谷的丰收让村民笑得合不拢嘴,纷纷邀亲朋好友打谷子、抓稻花鱼,用辛勤的劳作、优美的歌舞和满满的仪式感庆祝今年的丰收,唱响乡村振兴主题曲。

稻田里人头攒动,盛装的左邻右舍女的割谷子,男的打谷子,“咚咚”的打谷子声显得格外亲切;来自各地的亲朋好友们穿着盛装在田埂上,手拿小簸箕,唱着彝语版的《谷香》,翩翩起舞。村民李丽萍介绍说,今天来的客人很多,有峨山香哩哩文艺队的,也有高平村委会文艺队的,还有玉溪市洛河乡文艺队的等近百人。

空气宜人、稻谷飘香、歌声甜美、舞蹈优美,打谷子的村民们更起劲了。烈日当空,随着气氛越来越浓,来做客的亲朋好友们也体验一把打谷子的乐趣。

打谷子的活计看着简单、轻松,做起来困难连连,客人们在田里走路都觉得困难。但在村民们的手把手教练下,客人们很快学会了割谷子、打谷子的基本技巧,他们更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村民们一边打谷子,一边还介绍了本地打谷子的风俗等情况,整个现场欢快热烈。(李春林 峨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