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物种攀枝花苏铁5年增加10倍

2021年09月2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保护区内的攀枝花苏铁。陈超摄
保护区内的攀枝花苏铁。陈超摄

人民网昆明9月24日电 (木胜玉)9月23日,从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行“滇中第一峰·走进轿子山自然保护区”采访活动中了解到,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珍稀濒危物种攀枝花苏铁种群数量已从2016年的338株增加到了现在的3565株,保护区的攀枝花苏铁种群恢复和回归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自保护区成立以来,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禄劝县中屏镇小河口建立了攀枝花苏铁育苗基地150亩,培育了攀枝花苏铁苗木2265株。在禄劝县乌蒙乡乐作泥村委会窝塘地划拨28.6亩作为攀枝花苏铁展示区,种植攀枝花苏铁1256株。目前,保护区内攀枝花苏铁种群数量一共已有3565株。

苏铁,又名铁树,是与恐龙同时代的一种珍稀植物,有“植物活化石”的美誉。在苏铁家族中,“攀枝花苏铁”又是世界公认的珍稀品种。攀枝花苏铁生长于海拔1100—20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下或稀树灌丛中,为中国特有的古老残遗种,仅分布于我国四川南部和云南北部的干热河谷地带。攀枝花苏铁在研究植物区系、植物地理、古气候和古地理等方面有重要意义,保护价值十分重要。

据了解,保护区成立之前,禄劝县乌蒙乡阿布落村的村民已经意识到保护攀枝花苏铁的重要性。通过人工授粉提高种子产量,每年自行采子育苗,精心呵护成年植株,研究适合攀枝花苏铁生长的种植技术等对攀枝花苏铁进行保护。保护区成立后,采取了封山育林封闭保护、圈地保护、建立种群恢复基地等措施,对攀枝花苏铁进行人工繁殖育苗和群体保护。此外,保护区管护局还与乌蒙乡舍姑村委会成立社区共建共管示范点,改善保护区及周边生态环境,实现自然生态保护与村民发展致富共赢。目前,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渡河片区是昆明唯一有攀枝花苏铁分布的区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