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128个品种 2万余株高山杜鹃

云南轿子山打造100亩高山杜鹃基因库

2021年09月23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轿子山花期风景。郭明海摄
轿子山花期风景。郭明海摄

人民网昆明9月23日电 (徐前)经过近几年的打造和生态保护措施,云南轿子山高山杜鹃种质资源创新示范基地种植的杜鹃已由开始的30多种发展到128个品种2万余株杜鹃。

9月22日,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行“滇中第一峰·走进轿子山自然保护区”主题采访活动第一站来到了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感受和了解“滇中第一峰”的生物多样性魅力。

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科研所负责人胡春香介绍,轿子山高山杜鹃种质资源创新示范基地由保护区管护局和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建,通过收集保护区内高山杜鹃种子,采用原生种子进行人工繁育、培育后进行野外回归栽植试验的方式,在四方景片区开展试点性生态修复遭破坏的高山杜鹃植被群落。基地占地面积100亩,种植各类高山杜鹃已由开始的三十多种发展到128个品种2万余株,在生物资源多样性有效得到保护的同时,实现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促进轿子山杜鹃花海旅游资源良性开发,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生命共同体。

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昆明市东川区和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交界处,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中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456公顷,由轿子山片区和普渡河片区组成。从最低海拔1200米的普渡河河谷到海拔4344.1米的最高峰雪岭,保护区相对高差3144.1米,有着复杂多样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珍稀动植物资源。

近几年来,保护区除建设云南轿子山高山杜鹃种质资源创新示范基地外,在景区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方面都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昆明轿子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松介绍,最近三年,保护区共投资了8亿元,主要用于10公里栈道修建、生态保护设施建设等。此外,为尽量减少游客对自然环境影响,保护区还把游客中心、生活设施外移。修建了索道,让游客车辆尽量不进入保护区内,减少碳排放。正在建设中的轿子山生物多样性博物馆,也将于今年10月份开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