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晋宁这棵黄连树有800余年了

2021年09月22日09:5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有着800余年树龄的黄连树。
有着800余年树龄的黄连树。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有这么一棵古树,它见证了晋宁区800余年的风云变幻。它就是位于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绿溪村委会大绿溪村,树龄有着800余年的古树——黄连树。

夕阳彝族乡海拔2022.60米,森林覆盖率80.06%,绿溪村就坐落在夕阳乡政府的东北边,是宝夕公路进入夕阳的“北大门”。离着宝夕公路十多米远的坡地上矗立着一棵高大的黄连木。站在远处望去,冠似华盖,繁荫数亩,这便是被誉为“晋宁第一古树”“彝族神树”的黄连古树。黄连木在我国南部广泛分布,根系发达,涵养水源,因其叶片上会长出形似鸡冠状的红色凸起,酷似鸡头,又名“鸡冠树”。

大绿溪村从老一辈就有村规民约传下来,不允许砍树和破坏树木,所以直到现在,这棵“神树”一直被保护得很好。村里民众拾柴的时候,只能拾自然掉落的枯枝,不可以掰折没有掉落的树枝。村里老人间有一种说法,说树木是大家的“守护神”,成片的树林和一条条小溪为村里形成了天然的屏障,为村民们挡风雨,让村民们的生活风调雨顺。无论日子有多艰难,村民们也从没想过要伤害这些树木,保护环境爱护树木既是村民们祖祖辈辈的规矩,更是村民们的信念和坚守。

除了“晋宁第一树”,小舞台旁边的几棵古树也大有来头。古建筑前面的两棵黄连木遥相呼应,树龄200年。这些古树形成了大绿溪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因自然环境的改变和气候变化,“晋宁第一树”在前几年出现了生长缓慢的现象,病虫害滋生,出现枯枝和新叶病落,主干出现了空心和枯朽现象。2019年,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夕阳乡对其和周边的4棵古树进行救治,通过根系保护、打药杀虫等措施解决出现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几棵古树都长势良好,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绿溪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晋宁第一树”等优势资源开始探索绿色生态发展道路。打造“党建+美丽乡村”党建品牌带,先后建成党建长廊、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等设施。2021年启动绿溪村生态民俗体验园建设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建生态民俗体验园,恢复原“晋宁第一树”旁水塘风貌,涵养水源,保护古树,打造集生态休闲,观光旅游,民俗体验为一体的旅游度假新去处。(刘梦婷、胡栩瑞)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