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高黎贡山和谐一景:野猪白鹇共享“晚餐” 

2021年09月16日14: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野猪白鹇共享“晚餐” 。红外线相机拍摄画面
野猪白鹇共享“晚餐” 。红外线相机拍摄画面

人民网保山9月16日电 “画面中两头野猪正在专心觅食,就在不远处,4只白鹇闲庭信步,悠然自得地在野猪拱过的地方寻找食物。”近段时间,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在整理红外线相机数据的时候,发现了一些可喜画面: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和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野猪不仅种群数量增多,而且它们和谐共生,有时竟在同一个领地里安然地共进“晚餐”。

“在这个镜头中可以看到两只野猪在地上找吃的,找的食物主要是以栎类的果实,还有一些根茎为主。远处4只白鹇在悠闲地等待着猪拱完了之后出现的一些虫子、蚯蚓,它们可以‘不劳而获’得到一些美食。”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坝湾管护站站长唐建彦介绍,通过这个画面我们可以看出,在高黎贡山保护区里面,这些动物可以和谐共生。

白鹇 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在云南高黎贡山主要栖于海拔1600-2700米的山地阔叶林,尤以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较为常见。野猪作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过去出现在高黎贡山区域红外线相机镜头前的数量不是太多,而现在不仅成群结队,而且还常常以家庭为单位活动。

据介绍,工作人员在此次整理红外线相机图片视频时,发现在坝湾管护站9个监测点均拍摄到白鹇愉悦地畅游灌木丛间和野猪畅快觅食的画面。(木胜玉、吴秀华、莽红升、李家华、唐建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