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电能烤房让烟农在烘烤季睡上安稳觉

2021年09月14日16: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第一座由电能热泵作为能源的烤房群。杨昕晔摄
云南省第一座由电能热泵作为能源的烤房群。杨昕晔摄

“现在回到家后就能马上抱起我的小孙孙,这在以前烤完烟,连老婆都认不出我。”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前卫镇周官村委会的李伟一身干净整洁,笑呵呵地对前来参观学习的人聊起了家常。

在“烤房圈”里,多数人仍在使用煤等传统燃料,不仅人工成本较高、烘烤的温湿度难以控制,最主要是造成的环境污染较大。2017年3月,云南省第一座由电能热泵作为能源的烤房群在玉溪市江川区前卫镇周官村竣工,30座密闭式热泵烤房于同年7月20日全面投入烘烤。

每次有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学习团来参观,李伟都倍感骄傲,操着一口“云南普通话”,在宾客面前李伟把电能烤房的好处娓娓道来。

“一台小小的电脑就能控制这30座的电能热泵烤房群,终于能在烘烤季睡上一个安稳觉了!”李伟发自内心地感叹。他所在的江川区前卫镇,老百姓种植烤烟积极性高,烤好这棵关系老百姓真金白银的“烟”,李伟没少下功夫。

以前就靠“人熬”。一到烘烤季,人就必须24小时守在烤房前,家家户户拖儿带女带上铺盖排排睡,一不小心睡着了没看好火,这炉烟就颗粒无收,这在以前是家常便饭。

如今,李伟和另一个同事两个人走在空旷的电能烤房场上,他们两个人就可以管理30座烤房,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电能烤房省的不仅是老百姓的“心”和“钱”,更重要是实现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和粉尘等污染物的零排放,降低耗能35%左右,减少能源成本25%左右。

“前20年我没日没夜守在烤房,这些年我有更多时间陪陪家人、出门走走,见见世面。”爱学习、爱琢磨新事物的李伟说:“下一步还要用电能烤房烤果蔬,好东西要让更多人知道嘛!”(杨昕晔、普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