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这个植物园已成功培育百万株高原特色耐寒种苗

2021年09月13日11: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美叶青兰,唇形科青兰属。吕昊辰摄
美叶青兰,唇形科青兰属。吕昊辰摄

人民网迪庆9月13日电 (程浩)9月11日,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从植物园获悉,自2001年建立至今,园内就地保护高原高等植物620余种,迁地保育400余种,其中包括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高寒水韭、玉龙蕨,当地特色植物桃儿七、珠子参、中甸山楂、中甸翠雀、中甸角蒿等。多年来,园区成功培育了高原特色耐寒种苗数百万株。已经被驯化的拉萨大黄,目前已有20多亩推广至园区周边社区种植,植物园“通过繁育实现保护和利用”的理念和案例逐步实现。

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位于香格里拉市区北郊10公里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北山,占地67公顷(1005亩)。园区还成功培育了黄花木、小叶栒子、中甸山楂、中甸刺玫、云南沙棘、毛花忍冬、桦叶荚蒾、滇牡丹、金丝桃、香格里拉大黄、雪山野当归、雪山贝母等高原特色耐寒种苗数百万株。

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理事长方震东介绍,目前香格里拉特有的中甸刺玫、中甸乌头等也由迁地保育时的300多株繁育到了10000多株,并且,园区已逐步把小叶栒子、黄花木、云南沙棘、金丝桃等苗木逐渐推广运用到工程绿地、社区公共绿地等项目,以实现“通过繁育实现利用”。同时,园内还保护了鸟类、昆虫、哺乳类、两栖爬行等野生动物种类。园区不仅是香格里拉的后备花园,更是野生动植物的活体基因库。方震东说,高山植物园建立初衷是想建立一个长期稳定、公众喜爱及可持续运转的开放型植物园,为中国横断山区的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利用、科普、公众体验、生态旅游促进和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服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