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安全回家!南返亚洲象群跨过把边江进入传统栖息地

2021年09月10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把边江。何有刚摄
把边江。何有刚摄

人民网普洱9月10日电  9月10日凌晨1时,北移后南返的亚洲象群成功跨过位于墨江县和宁洱县交界的把边江进入宁洱县,这也是亚洲象群南返路上跨过的最后一条江,这也意味着北移南返的亚洲象群安全返回传统栖息地。

把边江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与宁洱县的交界处,是北移亚洲象群南返途中必须跨越的江。今年3月份,亚洲象群从把边江进入墨江县并踏上北移之路时,由于是枯水季节,象群很容易就蹚水过江,但现在处于雨季江水湍急,象群无法过江。对此,当地积极引导象群从架设在江上的把边大桥成功过江,进入宁洱县境内。

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任务分队队员曾云峰介绍,象群成功跨过把边江意义重大,意味着它们回家这一路上跨过了元江、阿墨江、把边江。“从地图上来看,把边江是它们最后跨过的一条江,跨过把边江后,象群返回西双版纳的原生栖息地,这一路上将不会再有江河的阻隔。”

据介绍,北移后南返的亚洲象群8月12日23时48分返回到普洱市墨江县境内后,由于当地食物源比较丰富,象群马上开启自由自在的“逛吃”模式,南返速度明显放缓,仅在墨江县境内就停留了29天。而在4月份北上之前,这群亚洲象在墨江县先后也停留了四个多月,因此象群实际在墨江县境内的停留时间将近半年,期间给人民群众的农作物造成不小的损失。

“前前后后全部加起来,这群象在墨江造成的经济损失接近200万,北移之前造成的损失,我们已经让保险公司进行了赔付。”墨江县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股股长张庆明说,8月12号后象群回来以后造成的损失,当地林草部门正在统计当中,会尽快让保险公司把这部分赔偿款打到受损老百姓的账户中。

目前,宁洱县已经成立了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指挥部,抽调相关部门及乡镇、村组人员有序引导象群向原栖息地返回。截至9月10日上午8点,南返亚洲象群还在宁洱县磨黑镇把边村境内活动。(虎遵会、何有刚、李昔峻、鲁皖阳、苏洪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