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COP15 遇见楚雄”生物多样性图片展举行

2021年09月09日16: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核桃树下生态鸭。楚雄州委宣传部供图
核桃树下生态鸭。楚雄州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昆明9月9日电 (程浩)9月9日,“COP15 遇见楚雄”生物多样性图片展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举办,此次图片展展出楚雄州生物多样性相关图片200幅,充分展示、宣传推介楚雄州生物多样性的独特魅力。

楚雄州地处滇中腹地,位于云南省的地理中心,是滇中城市群的重要成员。具有区位、资源、生态、产业、民族文化5大发展优势,是重要的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5大枢纽。楚雄州生态优美,山水灵秀,境内乌蒙山、哀牢山、百草岭“三山鼎立”,长江、红河两大水系“二水分流”,森林覆盖率70.01%,是滇南热区和滇西北高寒地区动植物的交汇地带,物种十分丰富,是多种生物的荟萃地,是云南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力推进,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建设,强化有关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推进生物资源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防范生物安全风险,强化公众参与,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物安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建设美丽楚雄奠定了良好基础。

楚雄州还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荣誉称号,楚雄州大姚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州10县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25个国控、省控断面和25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以及各项保护措施的精准落实,楚雄州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绿孔雀、黑冠长臂猿、黑颈长尾雉、苏铁等“旗舰种”“伞护种”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绿孔雀种群数量达130只左右,为全国最大的绿孔雀种群;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州片区西黑冠长臂猿数量从2005年的39群195只增加到2020年的63群270只左右,分别增长61.53%和38.46%。野生植物中,滇南苏铁在恐龙河保护区种群数量在10000株以上,为全省较大种群。分布于南华县的松茸,双柏石羊江流域的苏铁在云南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