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场面温馨 云南昌宁红外相机拍到林麝母子影像

2021年09月0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8月25日拍摄到的林麝母子影像。昌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8月25日拍摄到的林麝母子影像。昌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保山9月8日电 近日,安装在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成功监测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林麝母子相依外出活动的珍贵影像,场面十分温馨。

视频画面显示,这段视频拍摄于8月5日晚上20时36分,影像一共有3张照片10秒钟的视频,林麝母子活动的精彩过程,被红外相机完整记录了下来。

画面中,一对林麝母子一前一后从一段枯木背后的林子里悠闲地走了出来,林麝妈妈一边警惕地闻着密林中空气的味道,一边以身示范带小林麝觅食,林麝宝宝则跟在妈妈后边快乐地学习本领,从小林麝的体型上判断应该在三四个月大。

“画面中,这只林麝宝宝朝着镜头蹦蹦跳跳走过来,动作萌态十足,从它可爱的外表上看,这只小林麝非常健康,状态特别好,看来它非常适应这里的生存环境。”昌宁县林草局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管理股工作人员刘泰江介绍。

在拍摄到林麝母子活动的同一地点,此前曾经2次拍摄到一雌一雄两只成年林麝的珍贵影像。“我们布设的多台红外线相机,在不同位置频繁拍摄到林麝活动踪迹,充分说明天堂林区林麝分布数量比较多,这是首次拍摄到小林麝活动画面,证明了天堂林区生态环境非常良好,林麝能够在这里繁衍生息。”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天堂管护所所长王文海激动地说。

林麝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物种。专家介绍,林麝生性胆小机警,主要在海拔2000-3800米左右区域活动,作为有一定攀援能力半树栖的偶蹄目动物,它的生态位比同生境下的偶蹄目动物大得多,其在一个森林系统中起到的种质传播能力更强,同时与它在演化上相适应的捕食者也更多样。

“安装在昌宁县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在短时间、多频次、多地点监测拍摄到林麝及其种群活动的珍贵影像,证明该区域生态保存完好,保护区整体受人类干扰比较小,生活在保护区内的林麝种群能较好地繁衍。”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杨耀军说,同时为研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科学参考。

杨耀军认为,此次拍摄到野生林麝母子相依外出觅食的温馨画面,说明自然保护区内有一个非常完整的野生林麝繁殖种群,意义重大。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在林麝活动的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加大监测力度,强化野生林麝保护重要性宣传,营造全民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虎遵会、杨军、普文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