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本网原创

红颈瓣蹼鹬、尖尾滨鹬、肉垂麦鸡……

云南保山青华海湿地公园迎来多种鸻鹬类候鸟

2021年09月06日16: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金斑鸻。毛三摄
金斑鸻。毛三摄

人民网保山9月6日电 秋风起,候鸟归。八月立秋以来,越来越多的候鸟迁徙至云南保山青华海湿地公园越冬。据保山观鸟爱好者观测,目前记录到的候鸟中以鸻(héng)鹬(yù)类候鸟居多,其中不乏红颈瓣蹼鹬、尖尾滨鹬、 肉垂麦鸡等首次“光临”青华海的候鸟。

候鸟们蹁跹而至,青华海湿地公园越来越热闹了。水雉、黑水鸡、绿头鸭等“常住居民”迎来了彩鹬、红脚鹬、扇尾沙锥、黑尾塍(chéng)鹬等新伙伴,特别是还迎来了保山首次记录的红颈瓣蹼鹬、尖尾滨鹬、肉垂麦鸡。在浅草滩上,它们有的在埋头觅食,有的在临水梳洗,还有的在悠闲踱步,各自忙碌,和谐共处。

“保山青华海湿地是云南省鸻鹬类候鸟的最佳观测点。”鸟类专家张浩辉在观测后表示,此次是他在省内观测鸻鹬类候鸟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一次。

据介绍,保山青华海湿地公园处于中亚—印度和东亚—澳大利西亚两条国际候鸟迁徙路线的交叉重合区域内,为往返迁徙的候鸟提供了优渥的栖息环境,2020年吸引了包括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内的2万余只候鸟到此越冬。截至目前,保山青华海湿地公园鸟类种数达309种,新增红颈瓣蹼鹬、尖尾滨鹬、 肉垂麦鸡、三宝鸟4种鸟类新纪录。(李发兴、王娅男、杨磊)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