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聚焦COP15 神奇动物在这里

云南广南放归野生大鲵 强化种质资源保护

2021年09月0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放生大鲵。广南县渔业站供图
放生大鲵。广南县渔业站供图

人民网文山9月6日电 近日,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者太乡联合广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丘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的专家到者太乡者太村德窝小组——广南县大鲵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放生野生大鲵,进一步丰富了保护区内的种质资源数量。广南大鲵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设立以来,生物种类日趋渐多,水质优良,为野生大鲵种质资源的保护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中国有两种动物被冠上了“活化石”的名号,一种是众人所熟知的国宝大熊猫,它们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800多万年了;而另一种动物则是跟恐龙一个时代的,这种动物就是——大鲵。大鲵,俗称娃娃鱼、狗鱼,是我国特有的有尾两栖类珍稀动物,处于从水生向陆生脊椎动物过渡的中间地位,数量极其稀少,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国际濒危动物物种贸易保护公约》(CITES)列入附录Ⅰ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SSC)将大鲵列为“极危(CR)”等级,《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也将其列为极危等级。它心脏构造特殊,已经出现了一些爬行类的特征,对于研究陆生脊椎动物的起源、系统演化、地理分布等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故有“活化石”之美称。

广南大鲵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于2016年获批建立,位于广南县者太乡者太村委会德窝村山涧吃水沟、龙街丫口滴滩沟、狗鱼沟、中山滴滩沟、海尾沟等5条溪河及周围,总面积381.4公顷。区内村落稀疏,森林茂密,植被发育完好,山涧河流不断,水质为中性至微偏碱性,水质优良,是野生大鲵生活栖息的理想地。该保护区是云南省发现产野生大鲵的最南区域,至今仍然保持较为完整的栖息自然生态环境。

广南县者太乡将每年的6月1日至9月30日设定为特别保护期,此期间正是大鲵的繁殖期和幼鲵的生长期。特别保护期内,禁止从事任何形式的捕捉大鲵行为、损害或影响大鲵及其生存环境的活动。同时当地加强保护区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严禁附近群众随意砍伐周边树木,毁林开荒和截留溪河水等破坏大鲵生活环境的行为,并通过摆摊宣传、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小册子、移动广播、微信发布和召开群众会议等多种方式,加深广大群众对野生动物种类的认识,让更多群众自觉加入到野生动物保护行动中去,进一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徐前、何艳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