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茶林和谐共生 绘就拉祜山寨美丽新画卷

2021年09月03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贺开古茶园。苏云华摄
贺开古茶园。苏云华摄

人民网西双版纳9月3日电 站在贺开古茶园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连片的古茶树犹如绿色海洋连绵起伏,曼迈、曼弄老寨等拉祜族村子被绿色海洋包裹,在蓝天白云下绽放魅力,给绿色海洋增添了勃勃生机。

贺开古茶园位于云南省勐海县勐混镇,有古茶树面积2万亩,其中连片面积1.6万余亩,有古茶树230余万株,古茶山内聚居着曼迈、曼弄老寨、曼弄新寨、曼囡、班盆老寨、班盆新寨6个拉祜族村子,是国内迄今保存较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古茶山。

进入雨季的贺开古茶园,山上无人采茶,茶园里一片寂静。偌大的茶园里,偶尔见茶农在古茶园里为自家的茶树翻土。“县里的茶叶专家跟我们培训时讲,古茶园也需要科学管理,翻土就是其中一个步骤。”曼弄老寨茶农扎努说,古茶树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现在村民都靠茶叶过上了梦想中的好日子,所以要倍加珍惜,保护好它们。

曼弄老寨茶农扎迫家有五十多亩茶园,他通过培训、参加炒茶比赛等方式,不断提升采茶、炒茶的技艺。扎迫制作的干毛茶得到了韩国客商的认可,并和他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依靠茶叶,扎迫盖起了新房、买了车,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在曼弄老寨,扎迫不仅炒制、销售自家的茶叶,还收购村里其他村民的鲜叶一起炒制销售,带动村民发展,每年至少制作两吨干毛茶,并把茶叶生意做到了韩国,使茶叶真正成为了拉祜族村民的“金叶子”。

拉祜族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后,勐海县拉祜族学会扶志扶智工作组以班盆新寨、班盆老寨为试点,派出工作队员驻扎在村里3至5个月,教村民唱歌、跳舞,手把手指导村民打扫村寨卫生、家庭卫生,指导他们整理家务,培养村民的良好卫生习惯,指导村干部形成一套管理村寨的机制,极大地推动了村民自治,使拉祜山寨村容整洁、文体活动蓬勃发展。

据了解,勐海县一直把保护利用好古茶树资源作为普洱茶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宣传《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把古茶树保护纳入村规民约,科学规划,制定和推广古茶园管理、养护、古茶树采摘技术规范,实行季节性采摘,做好古茶树资源普查挂二维码、古茶树生物廊道保护试点、古茶树病虫害防治、古茶树增施有机肥、古茶园生态植被修复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勐海县勐混镇贺开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泽忠介绍,通过多年来的宣传和培训,大大提升了村民保护古茶园的意识,目前村民实行保护性采摘,采取春秋采摘、夏季留养、分片采摘和隔年采摘等方式保护古茶园。“只有保护好了,才能长久发展。”

“在县茶叶专家的指导下,去年以来,村里的党员还带领村民在茶园中套种水冬瓜、樟脑、樱花、缅桂花等树木,进一步恢复古茶园的生态环境,以此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增加农民收入。”杨泽忠笑着说,如今的贺开,已形成了林中有茶,茶中有寨,茶生寨中,茶寨相融的画面,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拉祜族村民正在绘就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画卷。(虎遵会、苏云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