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守护百年古树 留住美丽乡愁

2021年09月03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百年栎树。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百年栎树。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沿红河州蒙自市芷村镇石马脚村委会石马脚村蜿蜒的乡村小路行走至一片幽静的林子中,一棵百年古树矗立其中,粗壮的躯干需两三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虬曲苍劲的树干有近3层楼高,伸展的枝丫旁逸斜出,繁茂的枝叶犹如一把翠绿的巨伞。

林业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栎树,也称橡树或柞树,有较强的抗腐性,其树皮、叶片、壳斗、提取物为制革、印染和渔业所必需的材料,也是以前村民建房子常用的木材之一,所以栎树虽常见,但能长到百年以上的却很少。

在石马脚村百岁老人尹天成的记忆中,自他记事起,这棵树就在这里了,估计树龄至少有一百多年。尹天成说,这棵栎树曾是村民用来祭祀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龙树”,随着时代的进步,祭龙的习俗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但对“龙树”的敬仰之情,已深深印在了村民的脑海中,体现在大家爱林护林的行动中。

“目前,石马脚村共有5棵树龄超过百年的栎树。”芷村镇林草中心副主任邓开明介绍,该镇将继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护林政策宣传,加大对毁林开垦、无证采伐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对辖区内的百年古树采取鉴定挂牌、卫星定位等措施,切实加强对古树的保护。(高帆、徐本源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