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蒙自:“第一公里”助力农产品“鲜”行

2021年09月03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村民在苹果电商冷链物流分拣中心工作。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在苹果电商冷链物流分拣中心工作。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红河州蒙自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中,不断补短板、增后劲,通过在该市芷村镇、西北勒乡等地打造一批冷链物流、仓储、电商等产业链延伸示范园区,加快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第一公里”问题,助力农产品“鲜”行,努力打造乡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蒙自市芷村镇借助枇杷、桃子、蔬菜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引进企业投资兴建蒙自市果蔬冷链物流园区。

据悉,该果蔬冷链物流园区占地16642.42平方米,项目投资总额达4211.45万元;设置了冷藏区、保鲜区、冷冻区、产品分拣区、回笼车间晾晒区等功能区域;配套仓库、堆储场、装卸设备、消防、环保安全等基础设施。

截至目前,该果蔬冷链物流园区主体部分施工已完成,2021年年底将完成冷库制冷设备安装以及室外绿化、道路硬化等工程,预计2022年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

“冷链物流园区建成以后,将由公司来运作,每年我们会根据投入的资金占比来进行分红,并将分红发放到村集体。”芷村镇副镇长刘赛说,冷链物流园区的建成也将进一步提高芷村镇枇杷、桃子等经济作物的附加值,打通其销售渠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蒙自市西北勒乡的苹果电商冷链物流分拣中心集苹果仓储、分拣、包装、电商、物流服务、党员教育实训等功能为一体。该冷链物流分拣中心的建成运营,让村集体除可按实际投资比例所占股权获得分红外,还将提取项目净利润的10%作为收益,既有力拓展了苹果产业的增值空间,又形成了稳定持久的村集体收入来源。

今后,西北勒乡还将开发苹果产业核心、关联、衍生业态和产品,整体推进乡域内各类资源的开发利用。

“苹果电商冷链物流分拣中心的建成,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好了。今后,我们种出的苹果,一年四季都可以销往世界各地。”蒙自市西北勒乡西北勒村委会三家村村民小组村民李亚萍说。

在实施乡村标准化电商中心建设中,蒙自市通过打造一批冷链物流、仓储、电商等产业链延伸的示范园区,推进了加工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布局,并形成从种植、仓储到分拣、包装,再到冷链、物流的产业融合格局,从源头上加快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第一公里”问题,带动全市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生新变革。(陈文刚、胡文、张立嵩、董玥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