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千年茶乡云南昌宁:茶叶飘香 历久弥新(组图)

2021年09月0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开发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昌宁尼诺茶山。吴再忠摄
开发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昌宁尼诺茶山。吴再忠摄

人民网保山9月2日电 在茶界,北纬24度是一条世界著名的“黄金茶线”。云南昌宁就在这条“黄金茶线”上,优质的地理环境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澜沧江中游分布最密集的古茶树群。同时,无性良种茶园、有机茶园、绿色茶园等也已具规模,茶产业已成为昌宁群众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

据普查显示,昌宁全县有49个古茶山居群,百年以上古茶树面积达4.9万亩,总数20万余株,基部径围50厘米以上有3.9万株。这些珍稀的古茶树,有的生长在茂密的原始森林里,有的就散布在田间地头和房前屋后,千百年来与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紧密交融。如今,依托古茶树“一山一树一味”的独特品质,昌宁的古树茶产业已经逐渐融合到健康产业、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中,推动昌宁茶区实现乡村振兴。

据了解,目前,昌宁县共有103个村、1481村民小组、46519户农户、18.23万人种植茶叶,现有茶园总面积31.43万亩,居全省第7位。其中采摘面积30.38万亩,无性良种茶园面积12.57万亩,有机茶园8542亩,绿色茶园1750亩。全县现有茶叶初制所630个,其中通过达标验收的368个,有SC认证企业36个。2020年,全县实现干茶总产量2909.93万公斤,居全省第3位,比2015年增624.71万公斤,增长27.34%;实现茶叶综合产值38.81亿元,居全省前10位,比2015年增23.65亿元,增长156.03%。

“十四五”时期,昌宁县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健全线上线下产品营销渠道,做大做强昌宁红茶品牌,致力打造世界级红茶品牌,到2025年昌宁红茶工业产值由8.5亿元增加至14亿元以上,带动茶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木胜玉、吴再忠)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