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探寻云南砚山维摩国家石漠公园里的生物秘密

2021年09月01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砚山县维摩乡的国家石漠公园项目区。
砚山县维摩乡的国家石漠公园项目区。

人民网文山9月1日电  走进位于文山州砚山县维摩乡的国家石漠公园项目区,只见这里郁郁葱葱的树林一眼望不到边。听说以前的维摩乡,可担不起“生态”二字——总面积1770.8公顷的公园项目内,很难找到一片像样的林子。而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砚山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多年开展石漠化治理。

发展生态旅游 规划国家公园

“我们维摩乡以前可没这样的森林。”陆绍师是维摩乡长岭街村委会核桃寨村小组的村民,也是维摩国家石漠公园生态保育区的一名生态护林员。据他介绍,以前这里除了石头、灌木、杂草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大树。

维摩乡作为砚山县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多年来,当地土地贫瘠、山大石头多、可耕地面积有限,光秃秃的石头,成为了制约当地群众发展生产的最大屏障。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砚山县以封山管护、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林分改良等林草措施,以及耕作、轮作、禁牧等农业技术措施和坡改梯、客土改良、小型水利等工程措施,主要治理模式是利用经济反哺生态的形式开展综合治理,向石漠化生态系统输入能量和物质以恢复其功能和结构。在岩溶区选择适当区域,通过科学规划,在选择的区域内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坡改梯+小型水利等工程,有效遏制水土流失,生态效益显著恢复森林植被,提高土地产出率。

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意建设云南砚山维摩国家石漠公园。砚山县林业和草原局湿地和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陈良敏介绍,公园范围西起206省道,东至糯邑村乡道,南起核桃寨,北至大新寨,规划总面积1770.8公顷。

公园以区域典型的峰丛洼地地貌、岩溶植被资源及石漠化治理成果为基础,以岩溶森林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以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示等生态文化建设为内涵,以林草、林药、林花、林宿、林农间作等林下产业发展与生态旅游为主要利用途径,建成集岩溶生态保护保育、科研与科普宣教、生态观光游览、森林康养体验、体育休闲运动于一体的国家石漠公园。

“该项目与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共同组成西江上游水源涵养与土壤保持重要区以及滇南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区,生态区位重要。”陈良敏说。

砚山维摩国家石漠公园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境内山峦起伏,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因此植物种类和陆生动物较为丰富,生物多样性明显。

为了保护好石漠公园的生态多样性,砚山县结合实际,聘请21名专职护林员对公园内及周边的林区进行管护,确保公园内的生态系统安全。

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价值共赢

为了确保生态保护与经济价值共赢,砚山维摩国家石漠公园充分利用其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生物景观与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林果、林药、特色畜牧业、绿色农业、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砚山县维摩乡幕菲勒片区,云南采标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栽种的2500亩黄金油桃刚完成了今年的采摘和销售,时下正进入修正养护期。公司副总经理杨月介绍,该公司于2017年入驻维摩乡,坚持农特产业与乡村振兴、石漠化治理、观光农业相结合发展理念,在砚山县维摩乡幕菲勒片区以土地流转方式发展种植黄金油桃,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运作模式,示范带动维摩乡7个村委会29个村小组1549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533户)种植黄金油桃8000余亩,带动全州种植总面积2万余亩,目前,产品已远销北京、上海、广东、广西、浙江、安徽、福建等省市区。该基地被列为第一个云南省石漠化示范基地,分别被评为科技成果示范基地、科技合作企业、社会扶贫先进典型和就业扶贫车间,每年可吸引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4万余人次,仅务工一项就可助民增收600万元。

在维摩乡长岭街村委会三尖村小组,连片的核桃林正逢挂果时,硕果累累的树下是长势茂盛的中草药材。近年来,三尖山以砚山维摩国家石漠公园项目建设为契机,打破传统的“平面单样”种植模式,采取以短养长方式,大力探索“核桃+药材+牛羊”复合经营发展模式,由长岭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聂应菊带头成立了三尖山应菊山羊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发展社员165户(建档立卡户117户),目前共推广种植核桃林1600亩,养殖黑山羊5000余只、肉牛400余头,林下种植滇黄精、白芨等中药材56亩,经济价值共达1640万元,社员养殖收入最高达13万元,最低收入3万元。通过积极推广林下复合经营模式,为“九分石头半分土,还有半分露露头”的三尖山探索出了一条“既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

除了优越的生态环境,公园周边世代居住着彝族、壮族、苗族等多种民族,具备底蕴深厚的民族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成效显著。这对提升石漠化地质公园以及维摩乡生态旅游区的内涵、品位,并留住游客“记得住乡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徐前、资云波、刘梅、熊明刚、董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