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丘北:科技特派员“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2021年09月01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科技特派员陈志文在指导农户采收万寿菊。张吉摄
科技特派员陈志文在指导农户采收万寿菊。张吉摄

今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164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乡村各地,为农民群众送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科学种植示范、合作共建等科技服务的“大礼包”,成为了乡村振兴征途上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8月27日,科技特派员陈志文来到丘北县官寨乡官寨村丫勒村小组赵秀花家的稻田里,仔细查看了解水稻长势,并给出科技管理服务意见。在丘北县农科局工作的陈志文自2013年被省科技厅任命为省科技特派员以来,积极引进优质水稻在丫勒推广种植,并引导成立了丘北县衡健稻米产销专业合作社。

据合作社负责人袁明基介绍,通过科技特派员支招,合作社在盛产丫勒米的水井沟实施了稻、鱼、鸭生态种养循环模式,不用除草剂、农药和化肥,稻田得到了多级利用和转化,社员的收入成倍增长。

丘北县科技特派员队伍走村串寨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参与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设施的运用,并积极引导群众创办企业、合作社。他们根据各村村情制定不同的种养殖模式,通过传授农村实用技术的“真经”,培育出了一大批本土农民技术员和科技致富带头人。

在164名科技特派员的助力下,丘北县12个乡镇因地制宜进行了蔬菜、万寿菊、雪莲果、优质水稻、小米辣等规模化种植,其中,全县万寿菊产业从当初的5000亩发展到了8.5万亩,今年预计可为花农增收25500万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花”。(张吉 李顺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