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镇沅哀牢山:茶林共生 和谐相伴

2021年08月3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700年野生古茶树。吴谨江摄
2700年野生古茶树。吴谨江摄

云南镇沅地处哀牢山与无量山腹地,这里物华天宝、山雄水美、林幽物奇,山中瀑布成群,田间白鹭翩翩,高山梯田鬼斧神工,河谷小坝稻花飘香。年平均气温18.5℃,森林覆盖率达72.6%,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0000个/立方厘米,素有“绿海金山”“中国天然氧吧”之美誉。

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和气候特征孕育了哀牢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更是一个展现良好自然生态系统和丰富生物多样性博物馆。走进海拔2000米以上哀牢山镇沅片区,绿色是这里的底色,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完整,为野生“茶王”树和野生古茶树群落提供了安全的“港湾”,自古以来,“茶王”树与野生茶树“群臣”相依而伴、繁衍生息,呈现一幅幅生物多样性茶林共生之美景。

在哀牢山镇沅管护局千家寨管理点附近的野生茶树群落中,有1株野生“茶王”树高25.6m,胸径达2.82m,树龄为2700余年,因此,镇沅被誉为世界“野生茶树王”之乡。在“茶王”树的“庇护”下,保护区内有野生茶树群落28000余亩,胸径5cm以上的野生茶树470703株,以GPS标记千家寨片区30cm以上的大茶树3400多株。目前,镇沅县共有野生型和栽培型古茶树群面积26.85万亩。

野生古茶树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千家寨野生古茶树群落是目前所发现面积最大、最原始、最完整、以茶树为优势树种的植物群落,对于研究茶树原产地、茶树群落学、茶树遗传多样性及茶树资源研究利用都具有重大意义。在这个群落中,有第三纪遗传演化而来的亲缘、近缘植物如壳斗科、木兰科、山茶科等植物群,主要分布在千家寨上坝、古炮台、大空树、大吊水瀑布头、小吊水、大明山等地。

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群山起伏、瀑布成群、林海茫茫、古木苍苍,有着种类丰富、成分复杂的动植物资源,哀牢山保护区内目前记录到自然分布的野生维管束植物178科、663属、1357种,其中,蕨类植物28科46属81种,种子植物150科617属1276种。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长蕊木兰、南方红豆杉、伯乐树、水青树、中华桫椤、金荞麦等11种。(刘晓琼、李思冀、杨兆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