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昌宁:果松林间茶飘香

2021年08月31日16: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村民翁明德用传统工艺制作“松花茶”。吴再忠摄
村民翁明德用传统工艺制作“松花茶”。吴再忠摄

在“千年茶乡”云南省昌宁县天堂山西南侧,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果松林,初看是天堂山林区林地的一个部分,走进其间才发现原来别有玄机。果松林下,一株株茶树正在那里,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这个茶做出来,喝着有一股淡淡的松花香气,我们叫他松花茶,这几年越来越被爱茶人所认识。”经营着茶林和茶厂的昌宁县大田坝镇湾岗村村民翁明德介绍,这片果松林里的茶园总面积约1000亩,是在1985年前后大力发展茶叶种植时,由当时的昌宁县外贸公司与村民联营开发,种完茶树后,又在里面套种了果松树。

后来因外贸公司倒闭后一直放弃管理,果松因生长速度较快,渐渐长成了果松林,让人们渐渐忘记了树林里的茶叶。直到2007年茶价飞涨时,村民们才想起松林里还有茶树,才让这里的茶叶“重见天日”。

后来,翁明德和县内的茶企共同对这里的茶叶进行采摘、加工,其中翁明德家的经营面积150亩,除对树林过密的地方进行适当的修枝清林外,采取全野放的方式管理,没想到因茶叶纯生态、无污染,受到了越来越多茶客的欢迎。

2021年春茶,受干旱影响,林间的茶叶产量也受到了影响,翁明德家的“松花茶”产量不足1吨,实现产值15万元,平均销售价每公斤150元。翁明德说:“从我们的‘松花茶’来看,生态才是产品最重要的竞争力,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绿水青山,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据了解,昌宁县像天堂山这样的林间野放茶还有许多,广大茶农越来越认识到生态的重要性,保护茶叶生长的生态环境日渐成为了共识。除保护好原有的林间茶园和与森林相依共存的20万余株古茶树资源外,还采取种植覆荫树的方式,茶园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以生态化提高茶叶市场竞争力,“十三五”期间茶叶综合产值增长156.03%。(虎遵会、吴再忠)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