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开远:把“根”留住 让“七彩云菊”走向世界

曾智慧 李雪琼 王雨薇
2021年08月29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盛开的非洲菊。李海清摄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盛开的非洲菊。李海清摄

“七彩云菊”是云南红河开远依托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的云南花卉品牌。园区内有菊花、腊梅等花卉新品种的研发及种苗繁育。

为了把云花的“根”留住,实现“云花与世界对接的窗口、世界花卉的育种天堂”的目标,近年来,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国内外25家知名花卉企业达成签约入驻,拥有美国保尔、荷兰安祖、荷兰西露丝、台湾大汉等一批高品质花卉品牌;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8家国家级省级高校院所合作,搭建专家工作站,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南京农业大学“陈发棣专家工作站”成立于2020年,拥有5000平方米的无土栽培智能连栋温室大棚,配套建设有:水肥智控系统、迷雾系统、通风系统、温控系统以及遮阳系统、遮黑系统等设施。

今年5月,南京农业大学6名观赏园艺学博士和研究生组成的课题小组正式进驻专家工作站,在这里开展菊花新品种选育、种苗繁育、品种比较、水肥精准控制、品质保持、土壤健康管理等课题研究。目的是通过不同育种手段,将抗性、奇特花型等优异性状导入栽培品种,选育出与众不同的新品种,让花卉花型更标新立异、花期更长、更耐储运、更适合不同时期大众的审美需求。

“在南京一般每年只种一茬花,进行一轮杂交育种或选种,在这儿利用开远先天的光温自然优势,每年可以种三到四茬花,这样,每年可开展多轮选育,大大缩短育种周期。”南京农业大学开远基地课题组研究生刘化豪说。

对于花卉产业来说,种子是其得以延续的命脉,而种质资源则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

专家工作站在开展以科技创新手段开展品种研发、种苗繁育的同时,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种质资源的保护。

专家工作站建设有种质资源保存圃,将南京农业大学收集保存的菊花种质资源5000份、开远天华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活体保存的菊花种质资源3800余份,以及从民间收集的中国传统菊种质资源约280份,陆续移植到这里种植,边保存边开发利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的菊花资源库。

“专家工作站选用国内外最先进的设施设备,提供准确研究数据,极大提高了新品种研发进度,有利于种质资源保护。”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马旭说。

研究人员扫描种质资源保存温室大棚外的二维码就能实时监测微气象和土壤信息等,确保种质资源在一个合适的环境下保存,避免丢失和退化。同时,还可为菊花育种提供优质母本,服务于花卉产业发展。

通过以产助研、以研促产、科技协同,打造花卉种源研发和种苗繁育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把“根”留住,让“七彩云菊”以更加崭新的形象走向世界各地。

截至目前,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自主研发菊花、腊梅两种花卉共29个品种,引进、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168个,保存种质资源1000余份,1至7月份生产种苗2.65亿株,花卉产值8.7亿元,拥有玫瑰、非洲菊、蝴蝶兰、菊花、凤梨、白掌等高端专利种苗,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花卉品种垄断的局面。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