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稻谷黄 开镰收割保丰收

2021年08月28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4日,张秀华家收割的稻谷。罗建国摄
8月24日,张秀华家收割的稻谷。罗建国摄

人民网元阳8月27日电 处处秋色好,家家庆丰年。近期,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一些海拔较低的稻谷迎来丰收季,村民们抢抓时节收割稻谷,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走进沙拉托乡富寨村,万亩梯田,漫山铺金,大地一片金黄,处处稻谷飘香,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村民张六莫正穿梭在梯田里抢收稻谷,“我家有两亩地,能收40多袋红米,我自己打不完,就叫亲戚过来帮忙。”张六莫说。在另一处丘田打谷子的村民杨苏高凑上前来,乐呵呵地说:“我们家有15丘田,一年下来有2万多块收入,挺开心的。”

距离沙拉托乡25公里的牛角寨镇新安所村,稻谷在微风吹拂下翻着金浪,稻农普文明一早来到田里收割水稻。“我家的两亩梯田是种植红米的,收成好的时候,一亩能卖1000多块钱,我们还在梯田里面养鱼,两亩田能卖梯田鱼五六千块钱。”

在元阳,当地的哈尼族群众世代以耕种红米为生,至今已有1300余年。这里生产出的梯田红米,因为营养价值高,售价要比普通稻米高出不少,这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一项产业。

哈尼梯田是世界文化遗产,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9万亩梯田。为增加群众收入,当地在遗产区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一户多业”的综合效益,有力保障了哈尼梯田的永续利用。(程浩、罗建国、张原、李少福 元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