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曲靖罗平:农村妇女巧手“绣”出美好生活

2021年08月2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阿岗镇农村妇女巧手绣出来的精美产品。
阿岗镇农村妇女巧手绣出来的精美产品。

如今,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城市里年轻人很少有会做针线活的了,怎么做针线活似乎成了一个难题,而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阿岗镇的农村,这里的农村妇女凭着一双巧手,纳鞋底、做毛边布鞋、绣鞋垫、抛背带花、钩帽子、钩拖鞋、钩小提包、制毛衣、绣十字绣等等,各种各样的针线活制品除了能补贴家用外,更成了农村妇女农闲时的“精神食粮”。

一到农闲的季节,大姑大婶们都会聚集在一起,她们三五成群,坐在门前的树荫下,一边闲聊一边飞针走线,比较着谁的花型好看,谁的活细致精巧,她们把这当作一种娱乐和家务,有为父母做的,有为丈夫儿子做的,有给亲戚朋友做的。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下,五颜六色的丝线,变成了鲜艳的花朵、栩栩如生的飞鸟鱼虫。她们做着针线活,聊着天,偶尔弄点小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绣鞋垫是妇女们打发时间的一种针线活之一,甚至只要任意走进一家门,好客的女主人都会拿出一踏绣花鞋垫来,有花鸟鱼虫的,有风景图案的,有“知心爱人”,有“健康平安”……精美的图案加上精心的手工制作,既好看又结实,还带有按摩功能,使人爱不释手。

多姿多彩的虎头鞋也显示出了妇女们的针线活技艺。一双地道的虎头鞋必须是纯手工缝制,做工讲究,仅虎头上就需要运用刺绣、打籽等多种针法。长辈们亲手制作虎头鞋,在一针一线中寄托着对孩子的祝福,祈愿孩子健康成长,可以像老虎一样威猛强壮。

抛花绣以空心针、抛刀、剪刀和绷子为工具,以色彩斑斓的丝线和质地优良的布料为原料,经过绘、刺、抛、剪几个特定工艺程序制作而成。绣出来的成品多用在婴幼儿背带上,绣品工艺独特,图案多姿,备受人们的喜爱。

钩一顶时尚遮阳的防晒帽,彰显了农村妇女新时代女性的特点。她们用丝带或藤条,从帽顶起针,每钩一圈加几针,根据自己头围大小决定帽顶,帽檐也是按自己的需求循序渐进地来加,一直钩到自己想要的宽度为止。最后,可以加些许装饰,一顶时尚的遮阳帽就完成了。

农村妇女的针线活,具有使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她们的一针一线,都凝聚着心血和汗水,蕴含着妇女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李克琼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