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聚焦COP15 神奇植物在这里

云南文山:三七花儿开 花开幸福来

2021年08月24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三七花开。苗乡三七供图
三七花开。苗乡三七供图

人民网文山8月24日电 “三七花儿开 花开幸福来……”每年八月份,云南省文山州的三七就开出绿色的花朵,显得分外素雅端庄。三七全身是宝,其茎、叶、花均可入药,三七花需要在未开放前采摘,而后晾晒干燥保存。如果需要留种,则保留三七花,让其自然发育成种籽。

作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的中国特有种,三七起源于2500万年前第三纪古热带的残余植物。三七被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称为“南国神草”,又名“金不换”,由于三七对生态环境的特殊要求,现仅分布于北回归线附近、海拔为1000—2000米的我国西南部的很小一部分地区即文山州,文山州文山、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广南、富宁7县1市均出产道地文山三七。三七在文山州已有400余年的种植历史,文山是世界公认的三七原产地和道地药材产区,并被国家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三七之乡”。文山三七与分布于中国东北的人参、原产于美洲的西洋参并称为“世界三大参”。

作为三七的古老分布区,为了加大对三七种质资源的保护,文山州依托苗乡三七公司建设了三七种植资源平台和三七新品种繁育平台,开展三七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及新品种扩繁工作。目前,共收集到11000份三七种质材料,2021年新建种质资源圃面积100亩。

三七的药用价值已被人们熟知,而对于三七种植群体的研究也取得了重大突破,由文山三七研究院与云南农业大学、中国中药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等团队合作,历时15年成功选育三七新品种6个,良种3个,其中2个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结束了三七没有品种的历史。目前,研究团队正积极推进已获得的三七新品种扩繁基地建设。(徐前、刘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