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聚焦COP15 神奇植物在这里

云南广南坝美万亩桫椤:村民齐心守护“活化石”

2021年08月19日15:1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广南坝美万亩桫椤。广南县坝美镇人民政府供图
广南坝美万亩桫椤。广南县坝美镇人民政府供图

人民网广南8月19日电 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坝美镇8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万亩桫椤郁郁葱葱、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桫椤繁盛于侏罗纪时期,曾是远古草食性恐龙的主要食物,被誉为植物“活化石”。为保护好辖区内万亩“活化石”,让其良好繁殖生长,广南县坝美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护万亩桫椤。

桫椤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属于濒危植物。桫椤喜生长在森林苍盛、长年流水不断、气候温暖潮湿的丛林沟边。坝美镇位于广南县北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海拔1050米,年平均气温18℃,年降雨量1224毫米,森林覆盖率达76.9%,气候温暖湿润,为桫椤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据了解,坝美镇堂上村、八达村、者孟村、普南村等村组林散生长着桫椤300余亩,在那洞村小理松、里孔、小理现、大理现、那洞和科干等6个村小组集中生长共有10000余亩。针对万亩桫椤林管理问题,那洞村实行片区共管共护制度,党员群众齐参与共保护,涉及的8个村小组党支部共同联建,发挥8个小组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共同合力保护作用,在万亩桫椤林边缘地带做好保护措施。

为保护好辖区内万亩“活化石”,为坝美的怡人风景增添不一样的美,坝美镇各村组自发把桫椤林片区保护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内容,禁止到林区里打猎、烧蜂,禁止到林区开荒种地,禁止放牧,通过实施封山育林、天然林保护工程等使辖区内的濒危珍稀动植物重新回到生态系统。在桫椤保护区重要路口安装电子监控探头,实时查看是否有损坏行为发生,由森林公安、林业站、村委会组成工作组定期不定期到桫椤保护区进行巡逻检查,政法部门严厉打击乱砍滥发、乱捕滥猎等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行为,对破坏桫椤生存环境的人严惩不贷,为保护全镇生物多样性提供安全保障。

如今,位于坝美镇小理松与小理现的交界处的2000多亩的连片桫椤林,长势很好,笔直的树干最高可达10米以上,1-3米长的巨大叶子从树干上伸展开来,十分壮观,当地群众都把桫椤当自家“宝贝”守护着。(徐前、徐丽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