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一度被认为已灭绝的矮马先蒿在高黎贡山怒放

2021年08月18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矮马先蒿。李家华、莽红升供图
矮马先蒿。李家华、莽红升供图

人民网保山8月18日电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技术人员组成的科考队,在开展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植物和生态系统综合野外科学考察过程中,发现矮马先蒿的数量由2015年的300余株已扩展到1000余株。

据科研人员介绍,矮马先蒿为列当科马先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海拔3000至3200米的高山草甸、杜鹃灌丛中,是中国特有植物,也是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作为极危(CR)物种收录。1913年,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采集员在云南西部的瑞丽江—怒江分水岭首次采集到该物种的模式标本,并存放于爱丁堡植物园标本馆。此后,该物种从未在野外被采集过。因此,矮马先蒿一度被植物学界专家认为已在野外灭绝。

2015年8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和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高黎贡山南段海拔3000多米的山脊垭口发现了该物种,当时分布范围极度狭窄,数量十分稀少,近100平方米的范围内约有300余株。经过六年的保护,矮马先蒿由过去的300余株扩展到1000余株,如今在高黎贡山保山段的高山草甸怒放。

矮马先蒿是中国特有种,居群数量少,对生境要求很高。矮马先蒿自发现之后,保山市加大对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的宣传,加强护林员网格责任区管护力度,管护区内的动植物资源数量得到良好地恢复和稳步增长。

“这次我们在高黎贡山南段又发现了矮马先蒿的踪迹,现在正值高黎贡山的雨季,开展矮马先蒿植物的调查监测工作难度很大,当我们看到一簇簇矮小的小花在迎着风雨绽放的时候,我们的心情很激动,很高兴。”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副局长李家华表示,矮马先蒿对中国马先蒿属植物的起源与分化、云南植物区系特有现象及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国家公园创建等方面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李发兴、吴秀华、莽红升、李家华、余丽芝)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