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哈尼梯田:四素同构造就生态奇观

2021年08月17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元阳五指山哈尼梯田景观。罗建国摄
元阳五指山哈尼梯田景观。罗建国摄

人民网红河8月17日电  山顶的森林涵养水源,形成涓涓细流,为山腰的村寨提供生活用水,又为村寨下方的梯田灌溉提供水源。流水继续顺流而下,在低地的河谷中交汇成河流,再通过蒸腾作用将水分搬运回森林。“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循环往复,生生不息,这是云南哈尼梯田的生态奇观。

哈尼梯田是一套延续1300多年的生态农耕系统,它是云南哈尼族、彝族、傣族、壮族、苗族、瑶族、汉族等民族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中创造的生态文明奇迹,被专家视为传统生态农业的典范。除此之外,在跨境江河水系源头的水土保持,局部气候、生态系统调节等方面,哈尼梯田也彰显出了区域性的生态担当。在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境内,集中连片、密度较高的46100公顷哈尼梯田,还入选了世界遗产名录。(符皓、普健梅、车亚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