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聚焦COP15 神奇植物在哪里

云南广南蒜头果:从濒危保护植物到"致富果"

2021年08月17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广南濒危植物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广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广南濒危植物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广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文山8月17日电  (徐前)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静谧的森林里,有这样一棵树,它历经了千年的沧桑,如今依然枝繁叶茂,几乎年年挂果。1999年它进入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属濒危保护植物,国家极小种群保护物种,2012年被列为《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紧急行动计划》重点保护对象,它就是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

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属铁青树科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属,是我国特有的单属单种双子叶植物珍稀濒危孑遗植物。在世界范围内,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属广南居多,广南县境内胸径5CM以上野生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分布达38215株以上,已完成新植2.4万亩,野生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年均鲜果产量达80余吨。2017年广南县被云南省林草局列为省级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林木种质资源库,是全省唯一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种质资源库内的县区,这也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广南唯一”。

近年来,广南县采取野生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资源普查和主要生境研究、加大保护小区建设力度、建设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种质资源库、规范果实采收等措施,加大野生神经酸树(蒜头果)资源保护。

广南县在不断加大对野生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拯救保护的同时,也积极加大科技研发,通过不断的努力,攻破了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不能人工种植的“神话”,实现了规模化人工种植,并加大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产品研发。在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保护、种子采收、沙藏、苗木培育、造林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使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成为广南优势特色生物资源,变成人民群众的“摇钱树”,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不竭源动力。

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它富含的神经酸具有辅助人类神经营养和修复的功效。广南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神经酸含量高达62.27%,是其他植物神经酸含量的15倍,为植物中神经酸含量之冠。在这种背景下,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也成为了广南群众的“致富树”,在价格最好的时候,鲜果收购价格可达25元/斤。

从濒危植物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的保护,到在保护中开发,形成规模种植后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从而反哺野生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资源,使得该物种在保护中可持续发展。广南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走出了一条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野生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初步实现了从濒危植物到“致富果”的绿色产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