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景东:补齐兰科植物多样性基础资料

2021年08月15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广西舌喙兰。高鑫祯摄
广西舌喙兰。高鑫祯摄

人民网景东8月15日电  2021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为了使滇南亚热带兰科植物物种多样性及遗传多样性得到有效保育,保存我国重要的野生植物资源,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兰科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小组在云南省景东县境内的无量山和哀牢山进行了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兰科植物多样性野外考察。

无量山和哀牢山两大山系位于横断山脉南段,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是典型的山地、河谷相间的山原地貌,海拔高差悬殊,垂直变化明显,复杂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格局,使得该地区拥有同纬度地域最丰富的生物资源。但是该地区的兰科植物多样性的基础资料仍很缺乏,仍需对该区域进行深入的野外调查。

研究小组对无量山和哀牢山区域的景东县、镇沅县等地自然分布的兰科植物进行了全面的野外调查,获得了物种数、分布、生境、居群量、个体数量、自然开花结实、幼苗更新、受威胁因素等基础数据。

此次考察共记录野生兰科植物99种,采集分子材料116份,其中附生兰69种,地生兰28种,腐生兰2种,在保护区中就地保护62种,非保护区分布37种。此外,考察队还开展了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梳唇石斛的野外居群分布情况的调查。此次在无量山共调查到该种的两个居群,全部位于保护区外,一个居群在村民的果园中,另一个居群位于村公路边的自然林中。此次在村寨的果园中发现自然生长的梳唇石斛也为下一步的保护行动提供了新思路,一些珍稀濒危植物除了国家层面的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之外,也可以号召社区居民参与保护。

本次兰科植物考察获得的亚热带野生兰科植物资源的基础资料,使研究小组了解了无量山和哀牢山现有兰科植物资源的保护状况,为进一步制定和实施保护策略提供依据。研究小组在未来仍将重视野生兰科植物资源基础数据的收集,优化迁地保育物种的选择性和针对性,完善迁地保育和就地保育的协同性,同时还应重视公众教育,构建云南省兰科植物的保护网络。(程浩、高鑫祯)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