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探秘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保"动植物乐园

2021年08月13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长蕊木兰。文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长蕊木兰。文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文山8月13日电  8月11日,COP15“世界的世外桃源·云南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行”团队走进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秘保护区内的珍稀濒危和特有植物类群。

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文山市和西畴县境内,保护区由文山市老君山片区和西畴县小桥沟片区两大部分组成。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树刚介绍,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以华盖木为代表的多种木兰科植物及伯乐树、毛枝五针松等珍稀濒危和特有植物类群及蜂猴、倭蜂猴等珍稀濒危保护动物,是名副其实的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的生存乐园。

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老君山分局局长柏永福介绍,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南部不可多得的一个物种基因库,保护区内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种类较多,植物方面除华盖木外,还有大叶木兰、馨香玉兰、长蕊木兰、云南拟单性木兰、红豆杉、毛枝五针松、云南穗花杉、伯乐树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共35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植物6种,II级保护植物29种;动物方面,保护区内有蜂猴、倭蜂猴、林麝等8种国家I 级重点保护动物及1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哺乳动物;两栖爬行类动物有蟒蛇、红瘰疣螈、山瑞鳖、大壁虎4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有凤头鹰、白腹锦鸡等20种。

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古老、珍稀动植物的荟萃之地,具有动植物分布的古老性、珍稀性、多样性和完整性的特点,是全国生物多样性及珍稀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的保护区之一,是研究动植物起源、系统发育、分类学及区系学的重要地区。(徐前、刘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