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麻栗坡发现疣果豆蔻 属文山新记录物种

2021年08月12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疣果豆蔻。麻栗坡县林草局供图
疣果豆蔻。麻栗坡县林草局供图

人民网文山8月12日电 (徐前)近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在麻栗坡境内海拔500米的沟谷雨林中发现一种橘红色的穗状花序植物,植株高2~3米。经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东南亚中心核心课题组(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组长谭运洪高级工程师鉴定,确认是疣果豆蔻。这是首次在文山州发现这一物种,属于文山新记录。

疣果豆蔻是姜科,豆蔻属植物,也叫牛牯缩砂、土砂仁或春砂仁,以蒴果入药,功同砂仁,味辛,性温。归脾、胃、肾经。果入药,能开胃消食、行气和中、止痛安胎。民间有作砂仁用。夏初时,橘红色的花序破土而出,中间开出杏黄色的花朵,它的雄蕊似蝶状,甚为奇特。可作为园林观赏或盆栽室内观赏。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可采用分株或播种繁殖。种子繁殖,可即采即播,也可沙藏至第二年春季气温转暖时播种。采用分株繁殖时,宜选择生长健壮的植株,操作时,切取带1~2条嫩根状茎的壮苗进行定植即可。

据了解,疣果豆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近危(NT)。这次发现的5株疣果豆蔻,麻栗坡县林业和草原局已经对其进行了近地保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