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世界大象日即将到来

云南亚洲象种群数量增长 分布范围不断扩大

2021年08月09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7月,象群在红河州石屏县龙武镇活动画面。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今年7月,象群在红河州石屏县龙武镇活动画面。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人民网昆明8月9日电 (程浩)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这个日子的设立,旨在呼吁人们对身处困境的非洲象和亚洲象予以关注和保护。在我国,野生亚洲象仅分布于云南省南部与缅甸、老挝相邻的边境地区。近年来,野生亚洲象种群在云南呈现哪些变化?云南在亚洲象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据云南省林草局此前提供的资料显示,20世纪90年代,云南的亚洲象种群数量降至150头左右,面临着分布区狭窄、零散,栖息地质量下降,种群遗传多样性降低等诸多问题,一度濒临灭绝。为拯救保护亚洲象,云南省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努力改善亚洲象生存环境,维护人象和谐。

随着保护力度加大,亚洲象种群发展呈现明显变化:一是数量不断增长。30年间,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由150头左右增长至300头左右。二是分布范围不断扩大。20世纪90年代,亚洲象分布于云南2个州市、3个县区、14个乡镇。到2020年底,长期活动范围扩大到3个州市、12个县市区、55个乡镇。

这些年,云南省始终严厉打击盗猎和非法贸易,通过普法宣传和严厉惩治违法犯罪人员,已基本杜绝盗猎亚洲象的情况;加强亚洲象栖息地保护与修复,在亚洲象主要分布区已建11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50.98万公顷;推进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全省聘用122名专职亚洲象监测员,建立“两分一包”的监测制度,在西双版纳建立了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探索安防设施建设,从保护区搬迁了10个村寨,在部分亚洲象活动村寨周围架设隔离围栏、安装太阳防象灯,加固民房围墙等设施,为群众创造安全的居住环境;稳步实施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2014年至2020年,累计赔付亚洲象肇事损失1.73亿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