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我国首个西番莲品种获得国际植物新品种登录认证

2021年08月07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吴福川培育的“版纳红”。吴福川摄
吴福川培育的“版纳红”。吴福川摄

人民网西双版纳8月7日电 (程浩)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吴福川培育的红花西番莲四倍体品种“版纳红”通过西番莲国际协会权威审核,成功获得西番莲新品种国际登录认证。据悉,这是我国首个成功获得西番莲国际权威机构认可的西番莲新品种,具有开创性意义。

吴福川介绍,“版纳红”具有典型的多倍体植物形态特征,其花瓣呈猩红色,直径12cm,与亲本红花西番莲相比,表现为花瓣、花萼增厚,花瓣、萼片边缘具有不规则的齿状,近轴的萼片正面为红色,萼片背面沿着中央龙骨为黄绿色,过度猩红色边缘;副花冠两轮均增粗变短,部分基部连在一起;柱头、花药、苞片上的腺体均增大,叶片长约8.5cm,宽约5cm,较亲本增厚增大,边缘呈不规则锐齿状。整个花朵比亲本红花西番莲的花朵重45%左右。

据悉,西番莲国际协会主要使命是致力于西番莲属植物的保护,如今“版纳红”获得西番莲新品种国际登录认证,让其有了统一且合法的名称,可实现品种名称规范化、标准化,有助于知识和信息的积累交流和产品的生产流通,有助于国内和国际交流合作。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